什麼是脊椎側彎

側彎度數大於10度以上,才會被定義為脊椎側彎,而脊椎側彎影響全世界數百萬的人,大約有20%的側彎是屬於神經肌肉型、失天型、或是有症狀型的脊椎側彎,另外的80%的人則是屬於不明原因型脊椎側彎。

不明原因型脊椎側彎發生的比例

這種類型的側彎大概佔了總人口數的0.47~5.2%,側彎度數較為嚴重(度數大於40度)者以女性居多,男女比率為1:7.2,度數小的患者則是男女比例差不多約1:1.4

會增加罹患脊椎側彎風險的運動

已經有數個研究提到從事下面這些運動的人,罹患脊椎側彎的比例較高,像是舞蹈、芭蕾、游泳、網球、桌球、板棍球、標槍、排球、體操及韻律體操。

運動導致罹患脊椎側彎的可能原因

目前我們並不清楚導致這種不明原因性脊椎側彎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但可以確定脊椎側是多種原因所造成,尤其是和基因及環境因子有關,只要兩者的條件符合,形成脊椎側彎的機率就會大增。

大部份側彎孩童的關節活動度,會比一般同年齡沒有側彎的孩子還要來得大,所以關節會比較不穩定,因此可能容易導致脊椎側彎。有12%的韻律體操選手側彎度數大於10度(側彎度數介於10~30度),和同年齡沒有進行體操練習的孩子相比只有1.1%的人有脊椎側彎。

 

另外有人提到這些運動都是從很小的年紀就開始訓練,尤其是體操、韻律體操、及芭蕾,他們的共同點就是:
一、關節活動度過大

因此有人提出假設,柔軟度對某些運動來說非常重要,所以關節活動過大的孩子可能很容易被吸引加入這些運動,若這些孩子的基因當中有脊椎側彎的因子,再加上後天的運動刺激,就會很容易形成脊椎側彎。

二、發育較慢

這幾種運動的運動員或舞者,會因為過度的運動訓練、且為了控制體重而節食,產生營養不均衡、及心理的壓力,這些都會造成雌激素不足,而使得初經延緩,而影響發育。

三、脊椎壓力不對稱

像上面所提到的運動都是一些重覆性的運動訓練,特別是會讓脊椎處於不對稱的壓力之下,像是胸椎過度向前凹陷的一些活動,一直不斷的施加壓力在正在成長中的脊椎當中,都會增加脊椎不對稱的壓力。

螢幕快照 2019-11-09 下午9.28.53.png

 

Yoo, Suh等人在2001年的研究中提到,排球選手當中有51.7%的人,軀幹旋轉大於5度,而對照組只有2.5%有軀幹旋轉,排球選手有5.17%的人,側彎度數大於10度,而對照組只有1%的人側彎度數大於10度,所以排球選手有較高的機率會造成肌肉發展及軀幹不對稱,故較容易形成脊椎側彎。
男性體操選手罹患脊椎側彎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3倍。

而大部份會進行這些運動的人,很多都是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習訓練,甚至有些孩子可能是朝運動選手或專業舞者的方向在進行練習,但在一開始練習時,可能孩子都還沒開始發展脊椎側彎、或因側彎度數很小,根本就沒有發現,那該如何避免側彎的發生呢?

因為沒有人能事先預測或判斷哪些孩子會發展出脊椎側彎,可能的指標就是家族中是否有人有側彎,尤其是母親有脊椎側彎,孩子會有較高的風險罹患側彎,這時若再進行這些運動就要特別注意,一定要定期檢查脊椎側彎。

簡單的脊椎側彎檢測方式
就是軀幹前彎測試,先雙手合掌,身體前彎、頭自然垂下,然後眼睛平視孩子的背部是否有隆起的現象,有些人的背部隆起可能來自於肌肉的不對稱,屬於功能型脊椎側彎,有些人隆起的較為明顯,則可直接去醫療院所進行X光片檢查,以確認是否為脊椎側彎。

 

螢幕快照 2019-11-09 下午9.29.06.png

另外這些運動都是針對運動員來進行統計的結果,如果只是從事娛樂休閒型的運動,就不用擔心會增加罹患脊椎側彎的風險,以游泳來說,看似相當對稱且在水中沒有重力影響的運動,應該對脊椎側彎是有幫助的運動,但若從事的是競技型游泳,就算是進行對稱的蛙式及蝶式泳游,也會對身體軀幹產生不對稱的影響,當然更不用說是自由式或仰式,這種兩手輪流滑動,再加上速度及力量的展現,可能會造成更多的不對稱,這時就極有可能發展成脊椎側彎。

延伸閱讀

什麼!跳芭蕾會增加罹患脊椎側彎風險-閻曉華側彎研究中心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reachbal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