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20-03-12 下午11.00.52.png

 

 

 

 

 

 

 

脊椎側彎患者,尤其腰椎側彎、或胸椎/腰椎雙主彎的人,出現背痛的機率較一般人來得高,側彎患者應該定期為自己的背痛進行量化評估,如此不但可記錄自己的脊椎健康狀態,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另外若是已經或正在接受治療的側彎患者,也可用量表去記錄治療過程中的變化。

一般較常使用來評估背痛的量表稱之為歐氏失能量表(Oswestry Disability Index,ODI),這個量表主要針對下背痛的失能程度來進行評估,它並非針對側彎患者所發展出來,但適用所有有下背痛的患者。歐氏失能量表總共分成10個部份,每個部份有6個敘述,從0到5依序給分,分數愈高、失能的程度愈高。

歐氏失能量表(Oswestry Disability Index)

 

第一部份  疼痛強度

□ 我可以忍受疼痛而不使用止痛藥                       分數 = 0

□ 疼痛很明顯但可以不服用止痛藥                       分數 = 1

□ 止痛藥可以完全緩解疼痛                             分數 = 2

□ 止痛藥可以中度緩解疼痛                             分數 = 3

□ 止痛藥只能緩解非常少量疼痛                         分數 = 4

□ 止痛藥完全沒用,所以沒有服用                       分數 = 5

 

第二部份 個人照護(洗澡、穿衣等)

□ 我可以照顧我自己,不會產生額外的疼痛               分數 = 0

□ 我可以照顧我自己,但會造成疼痛                     分數 = 1

□ 當我在照顧自己時會產生疼痛,所以必需要小心且緩慢   分數 = 2

□ 需要一些協助,但大部份都能自我照護                 分數 = 3

□ 在大部份的自我照顧中,我每天都需要協助             分數 = 4

□ 我無法自己穿衣服、灌洗困難,而且必需要一直待在床上 分數 = 5

 

第三部份  搬重物

□ 我可以搬重物而沒有任何疼痛                         分數 = 0

□ 我可以搬重物,但會產生疼痛                         分數 = 1

□ 疼痛讓我無法將重物搬離地板,但如果放置在適當的位置(例如:桌上),就可以抬起 分數 = 2

□ 疼痛讓我無法搬動重物,但如果輕~中度重量的物品放置在適當的位置就可抬起      分數 = 3       

□ 我只能抬起非常輕的重量                             分數 = 4

□ 我無法抬起或攜帶任何重量                           分數 = 5

 

第四部份  走路

□ 不論多遠距離疼痛並不會阻礙我走路                   分數 = 0

□ 疼痛讓我無法走路超過1.6公里                        分數 = 1

□ 疼痛讓我無法走路超過800公尺                        分數 = 2

□ 疼痛讓我無法走路超過400公尺                        分數 = 3

□ 我只能使用拐杖走路                                 分數 = 4

□ 大部的時間只能臥床,若要去廁所時只能爬行           分數 = 5

 

第五部份  坐

□ 只要我想要,我可以長時間坐在任何椅子上            分數 = 0   

□ 只要我想要,我可以長時間坐在我喜歡的椅子上        分數 = 1

□ 疼痛讓我無法維持坐姿超過1小時                     分數 = 2

□ 疼痛讓我無法維持坐姿超過30分鐘                    分數 = 3

□ 疼痛讓我無法維持坐姿超過10分鐘                    分數 = 4

□ 疼痛讓我完全無法坐立                              分數 = 5

 

第六部份  站立

□ 只要我想要,我可以長時間站立而沒有疼痛            分數 = 0

□ 只要我想要,我可以長時間站立,但有疼痛            分數 = 1

□ 疼痛讓我無法站立超過1小時                         分數 = 2

□ 疼痛讓我無法站立超過30分鐘                        分數 = 3

□ 疼痛讓我無法站立超過10分鐘                        分數 = 4

□ 疼痛讓我完全無法站立                              分數 = 5

 

第七部份  睡覺

□ 疼痛並不影響我的睡眠品質                          分數 = 0

□ 只有吃藥時才能睡好                                分數 = 1

□ 就算吃藥,睡眠也不超過6小時                       分數 = 2

  □ 就算吃藥,睡眠也不超過4小時                     分數 = 3

□ 就算吃藥,睡眠也不超過2小時                       分數 = 4

□ 疼痛讓我無法睡覺                                  分數 = 5

 

第八部份  性生活

□ 我的性生活正常,沒有疼痛                          分數 = 0

□ 我的性生活正常,但會造成疼痛                      分數 = 1

□ 我的性生活接近正常,但會非常疼痛                  分數 = 2

□ 我的性生活嚴重地受到疼痛限制                      分數 = 3

□ 因為疼痛,幾乎沒有性生活                          分數 = 4

□ 疼痛限制了任何的性生活                            分數 = 5    

 

第九部份  社交生活

□ 我的社交生活正常,沒有疼痛                        分數 = 0

□ 我的社交生活正常,但會增加些許程度的疼痛          分數 = 1

□ 疼痛對於社交生活沒有明顯的影響,除了會限制較消耗能量的興趣,例如,跳舞 分數 = 2

□ 疼痛限制我的社交生活,而且也較少出門              分數 = 3

□ 疼痛限制我的社交生活,只能挶限在家中              分數 = 4

□ 因為疼痛,完全沒有社交生活                        分數 = 5

 

第十部份  旅行

□ 我可以到處旅行而沒有疼痛                          分數 = 0

□ 我可以到處旅行,但有些微疼痛                      分數 = 1

□ 疼痛明顯,但旅程可超過2小時                       分數 = 2

□ 疼痛限制我的旅程少於1小時                         分數 = 3

□ 疼痛限制我縮短旅程在30分鐘內                      分數 = 4

□ 除了到醫院看診外,疼痛讓我無法旅行                分數 = 5

 

計分方式

將十大類別的分數加總/50 x 100

例如十個項目加總22分、失能指數為22/50 x 100 = 44% 嚴重失能

 

若回答不滿10個項目

總分/已回答的項目數x 5 x 100

例如只回答9個項目,總分加總12分,失能指數為12/45 x 100 = 26.7%  中度失能

 

分數結果

0%-20%    輕度失能

21%-40%   中度失能

41%-60%   嚴重失能

61%-80%   極為嚴重的背痛

81%-100%  這種患者不是限制在床上,就是過度誇大他們的症狀

 

所以您的分數是幾分呢?

 

 

延伸閱讀

 

脊椎側彎成年人將面臨的4大問題-閻曉華側彎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reachbal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