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美國CLEAR institute

以美國脊椎骨神科醫師Dr. Dennis Woggon為首所創立出來的脊椎側彎矯正方法,他們提出相當完整的脊椎側彎X光片分析,非常注重整體脊椎的調整及矯正,另外他們也運用重量,加在身體的不同部位,利用這種方式去讓身體產生一些抵抗重量的力,或順著重量將身體帶到適當的位置,透過本體感覺的訓練,讓身體記住正確的位置。

他們提供短期密集的訓練,分為5天跟10天,一天兩次,每次治療時間約2小時,通常可以獲得不錯的矯正效果。若是不進行密集訓練時,在治療的前三個月,治療頻率則是一週三次,根據實際治療結果,依續遞減。(請參考"短期密集性脊椎側彎治療)

他們並不建議穿著脊椎側彎背架,但需要30度以上的側彎病患購買脊椎側彎矯正椅,一天進行兩次各30分鐘的治療,再加上一些居家運動。(請參考"脊椎側彎矯正利器-脊椎側彎矯正椅")

這種治療方式當然也有一些缺點,就是脊椎側彎的運動仍較不明確,之前該機構會一再修正運動治療的版本。他們宣稱幾乎所有不明原因型的脊椎側彎經過他們的治療後,都一定會進步,但這些成效,都是在治療完後,馬上在診所內拍攝X光片後所得到的結果,不確定能否長時間維持下去。(請參考"美國CLEAR Institute脊椎側彎矯正法-側彎度數可在短期內明顯進步的療法)

 

二、    德國Schroth method

由德國的脊椎側彎患者Katharina Schroth所發展出來,並在她物理治療師女兒Christa Lehnert-Schroth的協助之下,將該療法發揚光大。早期他們針對極大角度的側彎、及駝背患者進行治療,都有相當不錯的成績。他們的運動方式也相當獨特,透過特定的軀幹、肢體擺位,針對脊椎側彎的凹側進行呼吸訓練,使側彎的凹凸兩側平衡,以達到側彎的矯正、及肺活量的訓練。

早期該療法強調所有側彎患者都要接受住院治療,每天進行高強度的運動訓練,連續進行6週至3個月的治療,這種每天連續訓練的成效是相當的顯著。

但標準的傳統Schroth運動訓練難度相當高,要做得標準才有可能同時達到降低側彎度數及姿勢體態的平衡對稱。

現今Schroth的矯正已經不再像過去如此強調高難度的運動訓練了,治療上的時程也大為縮短,針對矯正的側彎對象也以中小角度的側彎患者,治療上以背架為主,再透過一些比較簡單的呼吸訓練、日常生活的姿勢擺位來治療側彎。

不過現代Schroth療法,也不再加強調側彎度數的改變,只強調身體凹凸的平衡對稱,在矯正上需要搭配背架,而且他們背架有很明顯的特性就是過度矯正,然而進行過度矯正會有一些風險,在穿著的當下,有可能會使身體姿勢更加不對稱。他們是有提出中小角度的側彎進步的案例,但耗費了2年的時間,所以就治療的成效上,還是傳統Schroth療法較為成功。(請參考"德國Schroth側彎矯正法~強調體態外觀的側彎矯正法")

三、    大腦學習訓練法

請參考"大腦學習訓練側彎矯正法-閻曉華側彎研究中心"

2012年由筆者結合CLEAR institute和傳統Schroth療法,改良過後所發展出來的方法。該療法仍是相當的新,但透過這幾年的實際應用,有相當不錯的成績,經過適當的治療及訓練,可在相當短的期間內看到成效。(請參考"靠自己,不靠任何外力輔助,脊椎側彎度數也能大進步")

這種治療方式強調改變大腦對原有姿勢體態的習慣,透過不斷的練習,使其達到姿勢體態的對稱及側彎度數的改變。一開始建議的治療頻率為每週2次,每次3小時的時間,但有時需因人而異,例如側彎度數愈嚴重、年紀愈小、動作學習有困難、身體軀幹愈僵硬時,可能就需要增加治療的頻率。

此法不需透過背架矯正,在短期內可看到的成效,而該成效也非當下治療完後所得到的效果,在治療過後加上患者的居家練習,矯正的效果至少可以維持3天到一週以上的效果,透過不斷的練習,側彎度數可以被穩定下來。該法對於腰椎的側彎矯正效果最好,如果患者的學習力佳,身體的柔軟度及脊椎彈性良好的情況下,也可同時矯正胸椎及腰椎的側彎度數。

大腦學習訓練法的缺點是需要患者的完全配合,才能學習到正確的動作,若患者無法配合,則無法達到矯正的效果。另外在掌握到正確的動作之前,側彎很有可能會惡化,不過就目前臨床上的觀察,大部份的孩子只要能掌握住部份的動作,至少在那個當下,側彎度數度數就可以明顯改善,後續就需要患者配合,每日少量多餐的練習,否則不經過練習去改變大腦的神經迴路,矯正的效果是無法永久維持下去。請參考更多實際"脊椎側彎度數改善案例"

綜合比較上述3種療法,CLEAR institute和大腦學習訓練法都可以在短期內明顯看到治療成效,只不過CLEAR institute是在治療後立即拍攝的效果,無法確定治療數天之後,能否持續維持住立即治療後的效果。然而這兩種治療方法都相當的新,需要更長一段時間及更多實際案例的觀察。

現今Schroth療法已經很難看到短期速效的例子,治療上以背架為主,而在Schroth的第三代傳人,也在其上課的書本中提到背架對於脊椎側彎的效果仍是另人質疑的,經過很多研究証實背架可以終止側彎惡化、降低接受手術的比率和改善體態的外觀。所以現今Schroth method也比較少提到成功矯正的案例,他們現在強調的身體外觀的對稱性,而非側彎度數的改善。

 

 

延伸閱讀

脊椎側彎的處理除了背架與手術的新選擇

脊椎側彎運動治療-許瑞氏療法Schroth method介紹與評論

脊椎側彎怎麼站、如何走最好?比較新舊許瑞氏療法Schroth Method之觀點

脊椎側彎矯正之明日之星-大腦學習訓練法

完全不靠背架手術,最短期速效的脊椎側彎治療方式真的存在!嗎?

 

 

arrow
arrow

    reachbal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