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最常使用的脊椎側彎度數測量方式

           Cobb angle

二、決定總共有幾個側彎弧度

         在先開始著手分析度數之前,我們必需要先判斷,這個側彎有幾個弧度,如果是一個弧度的話就是C型、二個弧度就是S型,若是C型曲線,可以由側彎的最凸點的上端及下端找到兩節最傾斜的椎體。若是S型曲線則可由側彎最凸點上下找到三節最傾斜的椎體。

三、尋找凸點上下最斜的椎體

         我們先確定最突點的位置,然後從這點開始從上下去尋找傾斜最明顯的椎體,在上面那節最傾斜椎體上緣的最左上角及最右上角、及下面最傾斜的椎體下緣的左下角及右下角標記出來(下圖)

四、將標記的點用線條連接起來,延伸出去所形成的角度就是側彎角度,也就是Cobb angle,下圖的側彎度數為48度。

五、側彎度數(48)=上節最傾斜椎體的斜面度數(27)+下節最傾斜椎體的斜面度數(21)

 如何分析脊椎側彎度數  

為什麼不同人測量脊椎側彎度數會有不同的結果?

1、選擇了不同的參考點

主要是選擇的參考點不同所造成的,就是對最斜的椎體,在認定上產生的差異所導致,通常這種誤差,主要是人為因素所造成的,可能是測量的醫師看得太快或是看錯,所以沒有選到最傾斜的椎體。

2、參考點不夠清楚

若是X光片拍攝的不夠清楚時、或是患者身體在拍攝X光片時的擺位不夠好、患者本身脊椎的曲線問題,或太胖都可能都會影響X光片的拍攝品質。若是參考點的邊緣不夠銳利清楚,不同人測量誤差就會比較大。

 

詳細說明請連結至

閻曉華說脊椎側彎第二章 如何分析及測量脊椎側彎度數

arrow
arrow

    reachbal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