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世界最常被用來治療脊椎側彎的保守療法就是背架,可是卻從來沒有人提到過背架可能對身體或側彎造成哪些不好的影響,有時候這些不好的影響,有可能會造成後續更多、更難解決的問題,到底值不值得為了維持側彎度數,而造成更多的問題,應該由大家自己判斷,我們就來看看背架到底會造成那些問題:

一、為了矯正主要側彎度數、而犧牲了另一個次要彎度


背架對側彎的長期療效,其實有很大的爭議,但目前普遍有的共識,就是背架並無法降低側彎度數,或抑制度數惡化,它唯一的功能,就是在青春發育期的過程中,可以減緩側彎度數急速惡化,所以實在是沒有必要為了想要矯正主要彎度,而危害了另一個度數,因為最後的結果就是原本的度數不但沒有進步,但卻創造出另一個更難解決的側彎曲線。

這點在脊椎側彎矯正當中是非常常見的,尤其是利用背架去矯正3曲線側彎或S型側彎。

我們可以來看看下面最左邊的這張圖, 雖然這個患者可測量出3個側彎度數 但可以看出來她原本的頸椎及上胸的這個部位,歪斜的並不明顯,所以她的上胸側彎度數主要是來自於中段胸椎,也就是胸椎第五節的歪斜。

1.png

     

原本她的側彎度數分別為32、57、24度,為了利用背架去矯正她的主要彎度,這個個案穿著日、夜間形背架。我們可以看到第二張圖是穿著夜間型背架的X光片,為了過度矯正她的胸椎側彎,導致上胸產生了一個明顯的側彎曲線,使得頸椎及頭部被過度推向右邊。

右上邊的這張圖是穿著日間型背架,我們可以試著去比較日夜間型背架的矯正效果,夜間型背架為了多矯正6度,但卻創造了明顯的上胸曲線,實在是不太划算,因為我們可以看看右下方的這兩張圖為穿著背架一年半後的結果,胸椎側彎由57降到56度,只減少了1度,而上胸椎這個部位,卻由32度增加到41度,總共增加9度,整個上胸及頸椎,尤其是頸椎第七節明顯變得更加歪斜。

     2.png

所以以這個案例來看,穿著背架只維持了主要彎度的部份,但卻伴隨著次要彎度的明顯惡化,而且一旦增加了胸頸這個部份的側彎曲線,會使後續的矯正治療更加困難。

二、穿上背架之後,軀幹依舊或更加歪斜


穿上背架之後,只要患者軀幹持續歪斜,就算是穿上背架時X光片看起來,側彎度數明顯進步,也不代表任何意義。因為脫下背架之後,軀幹的歪斜並不會自行回正、而且只要軀幹維持歪斜的狀態,穿上背架後的矯正效果,也不會永久保留。

我們來看看下面這2張圖,穿上背架之後,並沒有改變身體歪斜的傾向,骨盆依舊維持歪向右側、而軀幹則偏向左側,因為軀幹歪斜,如果再加上較直的脊椎,反而是會增加肌肉的負擔,我們的身體是不會長時間,以如此耗費能量的方式去維持姿勢。所以只要有身體的歪斜,一定會伴隨脊椎的彎曲,因為要透過脊椎的彎曲,去節省我們的肌肉負擔及能量消耗。

             3.png

再來看看下面這兩張圖,為了透過背架去矯正側彎,使得原本些微偏向左側的身體,更加偏向左側,骨盆更加歪向右側,和剛剛提過的一樣,我們可以很大膽的推測,若長時間穿著這種背架下來,一旦移除背架之後,所得到的結果就是,軀幹、骨盆更加歪斜,同時伴隨著胸椎側彎度數惡化,因為在這種歪斜的姿勢,又沒有背架的支撐,左側肩膀若要維持水平的狀態,一樣會耗費太多能量,所以會順著地心引力而向下垂,如此長時間下來,一定會使胸椎側彎度數更加嚴重。

             4.png

  • 三、背架會使人體的中心點遠離重力中心線

    由左下圖來看,若從薦椎第二節去畫出藍色的重力中心線,可以看到他的胸椎側彎的這個部份,明顯遠離重力中心線,而上胸及頸椎這個部份都位在重力中心線上,頭部些微的偏向中心線的右側。

             5.png

穿上背架之後,雖然中段胸椎回到藍色的重力中心線上,可是卻使上胸及頸椎更加遠離這條中心線,因為人體本身的平衡反應,會傾向頭部維持在骨盆正上方,所以穿上背架之後,反而造成頭部更加歪向右側,一旦有這種傾向時,一定要想辦法重新修正背架,否則每天長時間穿著,未來一定會使上胸側彎更加嚴重。

四、背架可能會使沒被背架包覆住的部位更加歪斜


左邊第二張圖的這件背架,因為穿上背架之後反而把肩膀推得更加歪斜,使得原本右高左低的肩膀,在穿上背架之後,差異變得更加明顯。

       6.png

 

穿上背架之後腰椎從50度到43度,只矯正了7度,胸椎度數反而變得更差,由48度增加50度,雖然總度數只增加2度,但最上面的斜面卻由18度增加到24度,總共增加6度。
所以這個個案在穿上背架後,反而將中段胸椎以上的部位,推向更歪的方向,如此長時間穿著這件背架,一定會使側彎度數更加惡化。尤其是中上段胸椎一旦變差,要利用保守療法去矯正這個部位可是非常困難的。

五、背架沒有辦法去改變大腦對正確姿勢的認知及維持姿勢的習慣


這也就是為什麼背架無法降低永久側彎度數的原因,因為患者就算穿上背架之後,若是以原來的習慣去維持姿勢,那麼脫下背架之後,仍然會保有原來的習慣,那這樣如何能矯正側彎度數呢?我們可以看看這兩張圖,左圖是患者穿上背架之後的習慣姿勢,右圖是透過提醒後,站得比較挺的姿勢。

            7.png

所以背架是以被動的方式去將脊椎帶往比較好的方向,並非患者本身自己做到的動作,在這種情況之下,是不可能在移除背架之後,還能達到任何矯正效果。

六、有些背架容易使肩胛骨維持在不好的位置


這主要會發生在過度推擠隆起的肋骨,因為大部份胸椎彎度較大的患者,最凸點的位置大約在會落在胸椎7-9節這個部位,這個部位是相當接近肩胛骨,一旦為了過度推擠這個部位,很容易會將右側肩胛骨,更加的被推向前方。
我們來看看最左下方的這兩張圖,患者在穿上背架之後,她的右側肩胛骨非常明顯的被推向前方,使得中上段胸椎呈現明顯駝背的狀態,原本沒穿背架前,是下肋緣的這個部位向前凸出,穿上背架後,卻變成骨盆這個部位向前凸出,這兩個側面姿勢都相當不好,只要是有不好的側面姿勢體態,是不可能有機會去改變脊椎側彎度數的。

               8.png

另外一個就是當右側肩胛骨被推向前方時,右後側的肋骨隆起,就會持續的維持在後方的位置,就算是有背架的壓力,一樣無法改變這種傾向,因為移除背架之後,被推向前的肩胛骨也不會自動向回正,所以右後方的肋骨,又會慢慢的回到原來的位置。

所以只要是肩胛骨處在向前的位置時,就會產生兩種不好的力,我們可以 由下面的圖來看,就是會使胸椎產生向下的力,造成駝背,另一個就是會使右後肋骨產生向後的力,使得肋骨突起更加明顯。

1

七、背架會使脊椎以及周圍的肌肉變得更僵硬


這點是給予背架治療的人最矛盾的地方,這些人都希望移除背架後,脊椎能夠穩定在穿上背架時的位置,同時他們又希望脊椎能有足夠的活動度及柔軟度,這樣才能提高穿上背架後的矯正率 ,可是這兩種結果,絕對不會同時保有,通常最後所得到的結果都是,脊椎會變硬、而且側彎度數可能變化也不大。

八、有一些人會過度依賴背架,而忽略了我們本身所具有的協調控制能力


這也是長時間仰賴背架的人會有的疑慮,所以常會聽到有人說穿著背架的時間愈長,一旦背架支撐身體久了,維持姿勢的肌肉力量就會愈差,當然這個論點聽起來很合理。
但是當接觸愈來愈多側彎患者之後發現,絕大部份的側彎患者,就算是體態再瘦弱的人,只要是他們能自己正常走路、有能力自己去執行日常生活所需的活動時,那麼軀幹的肌肉力量,就不是考慮的重點,因為真正要維持好的動作、姿勢,其實並不需要太多的肌肉力量,而是需要協調控制的能力,而大部份非常瘦弱的人,身體的協調控制能力都很差,在進行訓練的時候,他們往往會用很多力量去執行動作,因此無法同時去控制身體的各個部位。
所以就算長時間穿著背架,也不太需要擔心脊椎周圍的力量不夠,而過度依賴背架,而是要多加強身體的協調控制能力,只有自己有能力去調整自己的身體,才有可能阻止側彎惡化。

所以脊椎側彎背架,並非完全沒有幫助,它不見得可以阻止側彎惡化,但它可以針對青春發育期的患者,在這個非常容易急速惡化的時期,協助減緩側彎惡化的速度。
所以目前國外針對側彎背架的使用重點,都是放在防止身體的變形、降低接受手術的機率矯正側彎度數並非是穿著背架的重點,因為就長遠來看,背架並無法矯正側彎度數,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可以從一篇2008年的醫學期刊所得到的結論,這篇研究搜尋了1956年到2007年的醫學文獻資料,主要針對脫下背架至少5年之後,再去利用X光片去比對,失去多少矯正率去進行探討:

 

螢幕快照 2016-02-26 下午2.42.53.png

 

我們可以從這張表格來看,這篇研究整理了7位作者的研究報告,這7份報告都是針對平均側彎度數25-35度的側彎患者所進行的研究。
結論就是,從長期來看,在利用背架治療脊椎側彎的初期,可以達到度數進步的效果,在終止背架治療的時候,仍有一小部份的人,保有些微的進步或度數不變,大部份的人在終止治療時,度數都比起始度數還要差一點。

但隨著脫離背架的時間愈久,這些矯正過後的度數,每年會以0-0.5度的速度,慢慢消失,所以背架只能阻止患者在青春發育期的急速惡化,一旦移除背架之後,側彎度數還是會以非常緩慢的方式持續惡化。

那為什麼會經常看到有人提倡用背架去矯正側彎呢?他們所提到的成功案例是怎麼來的呢?我們可以分成,穿上背架的矯正率和脫下背架的矯正率來說明

穿上背架時的矯正率:


只要是生長板尚未閉合的孩子,脊椎都還有足夠的活動度及柔軟度,穿上背架之後,都一定能減少側彎的度數。另外背架可以分成對稱型和非對稱型背架,對稱型背架,通常是沒有過度矯正的功能,而非對稱型背架,則是強調可以去逆轉側彎曲線,所以在穿著背架的當下,矯正率通常可以提高。


對稱型背架的例子有波士頓背架,或歐洲比較常見sforzesco背架,非對稱背架則有查爾斯頓背架和沙諾(Cheneau)背架,而查爾斯頓背架則是屬於夜間型背架,而沙諾背架則是屬於全日型背架。


當然各有各的支持者,不過有些背架廠商在乎的是,穿上背架後的矯正率?有些人強調穿上背架後至少要有50%的矯正率,有些種類的背架像是從Cheneau 背架衍生而來的根辛根(Gensingen)背架,則強調他們的矯正率可以達到6成6,不過實際上很難找得到完整、大量的資料可以去客觀的比對,那一種類的背架矯正率最高。
而穿上背架的矯正率有多高,其實並不是重點,重點是脫下背架後的矯正率,才是真正大家所關切的。

脫下背架後的矯正率:


到底脫下背架多久之後再拍攝X光片,才比較準確呢?從醫學的角度來看,至少應該要脫下背架12-24小時之後再來拍攝X光片,讓我們的脊椎有機會回到原本的位置,才能精確的判斷側彎是否惡化。

但有很多情況下,患者所接受到的訊息其實都不完整,因為有很多背架矯正的成功案例,其實都是脫下背架後,立即拍攝X光片的結果,在這種情況之下,所得到的結果是相當不準確的,因為我們的身體透過長時間的推擠、擠壓,是有能力產生短暫形變的,不過隨著時間,這些形變會再度回到原來的狀態。

另外我也觀察到,剛開始發生側彎時,在穿著背架最初的3-6個月,並同時接受一些保守療法,然後在移除背架12-24後再拍攝X光片,有一部份的人可以看到進步的效果,進步的幅度甚至可達10-15度。

但隨著時間的演進,進行相同的保守療法,再搭配背架的使用,側彎度數則很難維持在最初進步的度數,大部份的人又會慢慢的回到原來的狀態甚至可能更差。

我們可以來看看這3張X光片,最左邊的這張圖是患者接受治療之前的X光片,側彎度數為44和30度,中間這張圖是接受治療6.5個月後,以每週2次的治療頻率,再加上每日穿著背架時間至少20小時的結果,胸椎側彎由44度進步到31.5度,共進步了12.5度,但我們再以同樣的治療頻率、每天一樣長時間穿著背架,再過了2個半月之後,胸椎的彎度又漸漸的接近原來的度數,來到了41度。

       9.png

 

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我的推論,可能在最初開始接受側彎治療時,患者的脊椎活動度及柔軟度都比較好,可是一但穿著背架的時間過長,脊椎會愈來愈僵硬,能被矯正的幅度就會大幅降低,另外穿著背架的時間愈長,大腦就愈沒有機會去練習身體的正確位置、並建立新的習慣,所以很容易又再度回到原來的狀態。

所以不管使用何種類型的背架,在移除背架之後,在最好、最好的情況之下,也只能維持原有的側彎度數、使身體的外觀看起來比較對稱。
從長遠的結果來看,再去探討一些不同種類的背架,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因為在生長板閉合之後,一旦移除背架的時間愈久,所得到的結果和沒有穿著背架的側彎患者一樣,會以相同的速率,緩慢的惡化。

所以想要長久且穩定的改變側彎度數,一定要透過大腦重新學習新的動作、並建立新的習慣,這才是最好的方法。

影音說明:脊椎側彎背架的真相

延伸閱讀

脊椎側彎背架的種類及選擇

如何判斷日間型或全日型脊椎側彎背架的好壞?

脊椎側彎背架的種類及選擇

脊椎側彎背架的迷思!迷失?-

脊椎矯正上的錯誤觀念

不穿脊椎側彎背架的10個理由

脊椎側彎矯正-一定要改變側彎面姿勢,否則徒勞無功

arrow
arrow

    reachbal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