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腦學習訓練側彎矯正法是由閻曉華脊骨神學博士所獨創,閻博士曾經追隨美國CLEAR Institute脊椎側彎矯正大師Dr. Woggon步筏來矯正脊椎側彎,也曾經鑽研並大量採用德國Schroth呼吸運動療法,並希望結合兩者的優點,不過兩者的治療方向卻相互抵觸,難以融合,而且在脊椎側彎矯正上仍有很多限制, 為了幫側彎患者矯正脊椎側彎,甚至還搭配了背架的使用,但所得到的效果卻不夠理想,為了要真正能幫助側彎患者改善側彎度數,並讓這種成效能長時間維持穩定,大腦學習訓練法就被發展出來。

大腦學習訓練法的特色

1.強調患者能主動利用脊椎的活動去導正側彎

2.強調側彎度數的改善

自我導正的幅度愈大,側彎能改善的幅度愈多

3.強調長時間穩定側彎度數

透過訓練大腦對力量的協調控制達成

4.讓身體內部力量、體態外觀及側彎度數達成平衡

側彎度數改善的幅度才會最大,並穩定側彎度數

5. 不強調背架的使用

側彎患者愈常利用正確的方式去執行日常生活活動,才能將矯正的效果穩定下來,穿著背架會減少大腦對身體的控制


改善度數的關鍵~脊椎要能對稱地往各個方向活動

螢幕快照 2019-11-12 上午11.24.46.png

側彎患者本身在使用身體時的方式,是讓脊椎活動受到限制的主要原因,因而使得側彎患者的身體會長時間停留在側彎的位置,當這種使用身體的方式已經變為習慣,會讓矯正側彎方向的活動會愈來愈少。

另外側彎患者的身體也失去某些方向的平衡反應,導致他們平常在使用身體,都會不斷地加強這種不對稱的力量及動作方向的限制,這種惡性循環,就算每天長時間穿著背架,也很難讓側彎度數長期維持穩定。

改變大腦對於力量的控制才能活動並穩定脊椎

螢幕快照 2019-11-12 上午11.26.05.png


另外要改善側彎度數並能長時間維持穩定,並不能長久仰賴於外來的輔助,像是背架,因為背架僅能被動的阻止脊椎持續歪向側彎的方向,但卻不能改變大腦對於這種歪斜力量的控制。

到目前為止,我們無法確認這種不對稱的力量來源,到底是導致脊椎側彎的原因之一,還是脊椎側彎所形成的結果,但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只要能控制這種不對稱的力量,側彎度數就能維持穩定,如果脊椎又能往好的方向去進行活動時,側彎度數就會進步。


影響身體內部力量品質的三要素~需訓練由大腦控制
 

力量的方向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習慣使用身體的模式,而側彎患者所習慣的力量模式,通常會和矯正側彎的方向相反,所以在治療側彎患者時,經常會出現脊椎無法被帶動的情形,而這種錯誤的肌肉用力方向,就是造成側彎度數難以維持穩定的主要原因。

肌肉收縮的順序
這個部份主要影響的是進行脊椎側彎矯正時,整個脊椎的活動軌跡,只要是肌肉收縮的順序錯誤,或是原本不該出力的肌肉先出力了,整個脊椎的活動就會受到限制。

另外有一部份的人則是因為不當的肌力訓練所導致,尤其是腹肌、背肌被過度加強時,很常會發生在脊椎正要進行活動時,這些肌肉就會先被興奮,而使脊椎的動作被提早終止,在進行脊椎側彎矯正時,若想要看到明顯的側彎度數改善,就一定要能修正掉這種錯誤的肌肉收縮順序。

力量強度的大小
在矯正脊椎側彎時,要讓大腦更精準的控制我們的脊椎,必需要讓傳導到大腦裡面的雜訊愈少愈好,而身體內部的力量愈多,雜訊也愈多。若能將身體的力量控制到最少,那麼大腦就會愈敏感,也更容易將脊椎給帶往正確的方向,這時會比較有機會改善側彎度數,然後要在這種狀態下去學習使用身體,讓大腦重新建立新的神經迴路後,側彎度數就比較容易穩定下來。

力的種類-好的力及不好的力
所以從大腦學習訓練法的觀點來看側彎,並不把患者身體內部的力量分成”有力”和”無力”,而是將力量區分成好的力和不好的力。

好的力
指的是不論利用主動或被動的方式,讓脊椎可以很容易的被帶往好的方向,其實只要讓不好的力量都能鬆下來,通常我們只需要使用非常少的力,就可以讓脊椎往好的方向的進行動作。

所以當側彎患者練習到某種程度的時候,他們是可以感覺到放鬆的活動脊椎,而那種感覺是很輕的,稍縱即逝的。是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大腦才能記憶那種感覺。當側彎患者能熟悉這種感覺,可以自己不斷的做出正確的動作,這樣他們才能自主的去掌握住脊椎的位置、脊椎的移動方向,以達到維持或改善側彎度數的目的。

不好的力
指的是順著側彎方向、或是阻礙脊椎往好的方向移動的力。其實這種力,是存在於每個人當中,跟我們從小到大使用身體的習慣、有意識及無意識的學習經驗,以及情緒和心理的影響都有關聯,而側彎患者有這些不好的力,再加上地心引力的影響,會很容易使側彎惡化。

沒有側彎的人,若是這些不好的力量愈多,隨著時間的增長,也會很容易出現姿勢不良或酸痛、退化等問題出現。

如何修正不好的力量
透過實際治療患者的經驗來看,增強好的力量並無法抵消不好的力量,反而在增加好的力量的同時,不好的力量也會同步被增強。所以要改變不好的力量,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大腦直接下達放鬆不好的力量,然後同步進行往好的方向的矯正動作,利用這種同步的協調控制,才能真正讓大腦學習如何控制我們的身體,並真正能進行自我矯正脊椎側彎。


大腦學習訓練法的治療頻率
一般在開始學習時,至少要以一週一次的學習頻率,若是處在快速惡化階段,或是治療目標是以矯正側彎度數的話,那麼治療的頻率一開始至少一週二次,至於需要多久時間大腦才能學會控制身體內部的力量,每個人需要的時間都不一樣,但至少需持續三個月,再視學習狀況調整。(請參考"脊椎側彎矯正之明日之星-大腦學習訓練法")


大腦學習訓練法的成效(更多成功改善側彎度數案例請參考"閻曉華脊骨神經醫學網脊椎側彎矯正案例分享")

螢幕快照 2019-11-13 下午10.34.14.png

 

scoliosis T%5Cx result 3.png

scoliosis T%5Cx 5.png

scoliosis T%5Cx result 1.png

scoliosis T%5Cx 6.png

Scoliosis T%5Cx 7.png

scoliosis T%5Cx result 4.png

 

 

延伸閱讀

大腦學習訓練法的矯正原理-閻曉華側彎研究中心

arrow
arrow

    reachbala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